图片新闻

南雄基地举行泄漏、火灾专项应急预案演练
  作者:综合办公室    日期:2019-04-02     信息来源:   【字体:
 

为了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,让员工掌握罐区泄漏及泄漏气体产生火灾时,能用科学、合理、高效、安全的应急处置方法。2019330日,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南雄材料生产基地(以下简称“南雄基地”)通过模拟罐区液体泄漏,静电火花引起火灾,在罐区举行了一场罐区泄漏和火灾专项应急预案演练。

330日下午1500分,罐区溶剂油罐因管道老化产生泄漏,控制箱电线因长期暴晒老化产生火花引起火灾,引燃了周边泄漏的管道和控制箱,仓库管理员发现情况后立即向周围的同事呼叫救援,并向南雄基地现场负责人汇报情况,周围的同事进行前期救援后发现无法控制火势,立即撤退。

南雄基地现场负责人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,组织各救援组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工作,在现场负责人的统一指挥下,各救援组长指挥组员迅速投入抢险救援工作。紧急疏散组赶赴事故现场进行疏散,确保现场人员全部撤离至安全地带;治安警戒组在事故现场周围设置警戒标志,防止与事故无关的车辆和人员进入事故区域;医疗救护组在现场待命,随时准备抢救伤员;通讯报警组及时和各救援小组联系,了解救援情况并传递给现场救援总指挥;抢险抢修组根据泄漏物质的特性和着火部位的不同,选用泡沫灭火栓对罐区周围泄漏液体产生的火势进行控制,选用二氧化碳手提灭火器扑灭控制箱周围的火势,并用推车干粉灭火器对罐区周围的管道和地面火势进行控制,经过近十分钟的激战,完全扑灭了火源,有效控制了“事故”的发生。灭火工作完成后抢险抢修组对泄漏现场进行洗消,恢复生产秩序后,现场总指挥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,演练顺利结束。

通过此次演练加强了南雄基地员工的安全意识,提高了南雄基地员工的应急救援能力,为南雄基地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。